鱼粉
日期:2015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北湖旅游网  作者:www.0735yo.com   字体:【大】 【中】 【小】

  栖枫渡鱼粉是湖南郴州的招牌粉,汤是用鲜活鲢鱼熬制而成,味鲜而极有营养,很多住在郴州市的一些人特意从市里面开车带上一家大小到栖枫渡来吃鱼粉。

  哦,忘了先跟大家说栖枫渡是郴州的一个小镇的名字,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和广东韶关交界。正宗的鱼粉是用纯手工制作的米粉做出来的。

  栖凤渡鱼粉的发源地在郴州栖凤渡这个古镇。传说栖凤渡与三国名士庞统有一段渊源。庞统起初并不被刘备重用,只得个耒阳县令的小职。一次,他投宿栖河古渡小镇,因心事重重,食欲不振,一夜辗转难眠。第二天起床已是响午时分,顿觉饥肠肚饿,而店家早已卖完了吃食。恰巧一名渔翁打鱼回来经过此店,店家便急中生智,买了一条河涟鱼,立刻杀了熬成鱼汤,加入当地的五爪朝天红椒粉、调入当地特产豆膏、茶油等佐料,用家里过节备用的干切粉做成一碗鱼粉。庞统食后汗流满面、胃口大开、酣畅淋漓,顿时觉得精神抖擞,大声赞道:“此乡野之味,亦可登大雅之堂!快哉!快哉!”到了耒阳,他励精图治,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因庞统号凤雏,为纪念他,后人把庞统夜宿的古渡称为栖凤渡,而那碗激励其心志的鱼粉称为“栖凤渡鱼粉”,这便是栖凤渡鱼粉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