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 考生服务

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霄山区域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6年06月14日
作者:

罗霄山区域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素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市政府决定于2016-2019年期间对桂东、汝城、安仁、宜章(以下简称四县)四个罗霄山区域农村贫困家庭的子女开展全日制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协同推进作用,坚持就业导向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贫困人员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加快我市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2016-2019每年从四县农村贫困家庭中免试招收400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入读郴州技师学院、郴州市综合职业中专学校使其全额免费接受3年全日制职业技术教育掌握一项及以上技能,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100%推荐就业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三、培训对象

凡户籍在四县年龄为14周岁-25周岁的初、高中毕业生(含2016届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经当地扶贫办认定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子女。

四、补贴标准

1.学费:按国家资助政策实行全免。

2.学杂费:按每生每年4500元的标准补助。

3.生活费:在校的一、二年级学生按每生每年8000元的标准补助第三年为顶岗实习,不补学杂费和生活费。

五、经费来源

罗霄山区域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纳入就业再就业培训计划学费按国家政策进行补贴,学杂费、生活费补贴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

六、招生计划

郴州技师学院、郴州市综合职业中专每年安排市场上相对热门的7个专业开设7个班为四县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

(一)招生计划

序号

招生

学校

专业

层次及

学  制

招生

人数

四县招生名额

1

郴州技师学院

机械维修

中技:3年

60

桂东14人、汝城、

安仁各15人、宜章16人

2

电子技术

中技:3年

60

桂东14人、汝城、

安仁各15人、宜章16人

3

电子商务

中技:3年

60

桂东14人、汝城、

安仁各15人、宜章16人

4

中西式烹饪

中技:3年

60

桂东14人、汝城、

安仁各15人、宜章16人

5

计算机网络技术

中技:3年

60

桂东14人、汝城、

安仁各15人、宜章16人

6

郴州市综合职业中专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

中专:3年

50

桂东、汝城各12人

安仁、宜章各13人

7

电子技术应用

中专:3年

50

桂东、汝城各12人

安仁、宜章各13人

备注:招生专业和各县招生名额每年根据实际需求适时调整招生名额重点向国扶县倾斜。

(二)入学申请

1.符合入学条件并有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意愿的四县贫困家庭子女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申请报名,乡镇政府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报县扶贫部门审定、公示,公示结果由县扶贫部门送县人社部门汇总并报市扶贫办备案县人社部门汇总后将结果报市人社部门。

2.郴州技师学院、郴州市综合职业中专每年根据市人社部门提供的招生名单对口录取按相关规定核发入学通知书,并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持通知书、身份证和相关部门提供的证明材料到校办理入学手续。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实施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配合实施。各级政府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郴州技师学院、郴州市综合职业中专负责制订招生方案承担教育教学管理,安排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顶岗实习推荐学生100%实现就业等工作县扶贫部门按招生计划负责农村贫困家庭子女身份审查认定,认定过程中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坚决杜绝出现新的“关系”现象,必要时可采取抽签或按贫困程度确定培训对象市人社部门负责制订生源地指标分配计划,并对承担任务的郴州技师学院、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监督管理积极指导、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就业。市财政部门负责资金审核与拨付并对资金进行监管。

(二)加强宣传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政策的宣传各有关部门要对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进行准确解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资助工作的开展。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宣传报道工作,提供免费公益广告。

(三)加强监管突出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对在资助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建立资助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价制度,加强对资助工作的监督和审计对虚报冒领资助经费的,责令当事人退还全部资助资金并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对克扣、挪用、挤占等违规使用资助经费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领导及当事人责任。


打印收藏纠错关闭